也谈初中语文课堂高效的达成
日期:2018-08-30 07:55:43  发布人:Apple  浏览量:2137 打印本文
 

也谈初中语文课堂高效的达成

泰州实验中学   杨余群

基础教育发展到今天,无论是适应课程改革的发展,还是迎合应试教育的需要,让仅有四十五分钟的课堂发挥出最大课堂效率,是各门学科追求的目标。而对一直被诟病为“少慢差费”的语文学科,则显得尤为必须、迫切。对于高效课堂的构建,则又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许多意见、建议也十分中肯。这里,我只是根据自己的语文教学实践,就初中语文课堂高效的达成,谈几点个人体会。

一、厘清高效概念,把握教学本末

语文课堂的高效,不应以学生语文考试成绩的提高为终极目标,而应该以提高学生的语文综合素质为指向。换一句话说,不能以学生会回答几条考试题目为课堂学习的主要任务,而应以三维目标的达成为追求。有些语文课堂,以训练为主导,精于讲,反复练,将一篇课文剖裂成考试形式的阅读理解,把语文课堂学习训练成考试答题的条件反射。这固然在短期内提高了学生的语文考试成绩,但是,一堂语文完全没有了语文味,学生除了机械答题外,毫无文句的把玩,文化的浸染,情感的熏陶,更无人文素养的提升。试问,这样的语文课能算作是高效语文课吗?所以,高效语文课堂应该定位成新课标所要求的那样:致力于学生语文素养的形成与发展。学生语文素养的形成和提升是语文教学之本,语文考试是语文素养的评价手段之一,是语文教学之末。本末不可倒置!

二、创设和谐氛围,鼓励张扬个性

语文是“语”,是“文”。无论是口头的“语”,还是书面的“文”,有见解,有创新,才能赋予“语”或“文”以灵魂,讲出的“语”写出的“文”才能出彩动人。因此,教师没有见解地照本宣科《教参》,教学过程的一讲到底的一言堂,或一味提问的穷追猛打等,都是目中无人的专制式课堂教学。这样的课堂,学生没有时间独立思考,没有机会提出质疑,没有平台展示自我,长此以往,只会被训练成人云亦云的“书袋子”“书呆子”,根本不可能形成什么语文素养。相反,民主、平等的和谐学习氛围,能给学生思考的时间、质疑的机会、交流的空间、施展的平台。学生在这样的环境下勤于思考,勇于质疑,大胆创新,畅通交流,当然就能“言为心声”“我手写我心”地彰显独立个性。《孔乙己》是初中语文教材的不朽名篇,可能是政治因素的影响,传统《教参》将孔乙己悲剧原因一味归结为社会环境,而学生读《范进中举》了解其作者吴敬梓,读《狼》了解其作者蒲松龄时,不禁要发问,处于同一社会环境下同样未能中举的吴敬梓、蒲松龄,咋没沦落为像孔乙己那样要靠偷窃为生的怪物呢?一味强调社会因素的外因,而忽视个人格的内因。其实,这本身就有悖于辩证唯物主义哲学常识。其实,鲁迅先生在塑造刻画这一打上时代烙印的人物形象时,也交待了孔乙己个人的“好喝懒做”“不会营生”的自身因素。所以,孔乙己就是孔乙己,吴敬梓就是吴敬梓,蒲松龄也就是蒲松龄,个性差异,成就了他们各自的本身。课堂上学生的发现与质疑,教者的思考与肯定,对学生日后的成长发展的功量不言自明。

三、精准定位目标,做到有的放矢

学生语文素养的形成,非一日之功。语文学科教学是一项慢的艺术,任何急功近利的举动,都是违背语文教学规律的逆天之举,其结果必然是欲速则不达。因此,一节语文的教学目标不能贪大求全,要瞄准“三维”,立足教材,切合学情,具体可测。在积累知识,提升能力、养成习惯同时,采取科学的方法,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不同的教学内容,明确不同的目标侧重点。古文,在积累文言词汇、了解常见文言句式等文言知识的基础上,侧重于优秀传统文化对学生的情感熏陶。而对外国文学作品,则应该在学生积累相关语文知识的基础上,让学生更多的了解外国文化,有批判地吸收国外先进文化。

四、优化教学流程,力争多快好省

把有限的课堂教学时间花在“刀口”上。教师要充分“备”,备教材,备学生,备自己。学生要充分学,课前学,学出疑问,学出自主;课上学,充分交流,努力释疑;课后学,拓展延伸,小结反思。师生都应树立洋思中学“先学后教”的理念,学生能解决的问题(包括同学之间合作学习能解决的问题),绝不由老师包办代替。随着办学条件的改善,现代教育手段的引入,有时也让我们课堂教学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其中,网络和云技术,还让我们的课堂教学自由地延伸至课外,成为无所不在的泛学习。一句话,只要我们做教学的有心人,简约语文课堂教学流程,务本求真,语文课堂教学一定能做到多快好省。

五、关注课堂整体,允许差异发展

学生是一个群体,群体必然存在差异。高效课堂不要求每一个学生同时抵达终点,但可以让每个学生都奋力冲向终点。高山不需要齐整,参差方显气度。如果每一个班级培养出的学生都是一个类型的复制,那怕全都考取清华、北大,那一定不是神话,而是悲剧。我们要看到人与人的差异,允许这种差异。但是,我们允许差异,不是放任自流,是有引领的差异。要关注课堂上的每个学生,也要关注教师自己。对照教学目标,针对初中学生的认知能力,不抛充,不放弃课堂上的每一个人,让每一个人都有成长,有发展。

高效课堂有一个显著的标志,那就是:课堂不是老师表演舞台,课堂是组织学生学习平台。学生是学习的主人,课堂是学生学习的主阵地之一。把课堂时间尽可能多地还给学生,只要让学生在课堂上体验,感悟,表现,享受,我们语文课堂就一定能甩掉少慢差费的“帽子”,一定能成为高效率的语文课堂。


核发:Apple 点击数:2137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