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艾草香 药草进校园——让学习真正发生
日期:2021-06-12 07:06:19  发布人:办公室  浏览量:1761 打印本文

    临近端午节,为推进我校“泰州市构建卓越教育体系培植项目”建设,为让我校师生再次感受中医药文化的独特魅力,激发我校学生学习中医药的兴趣,我校省级课程基地、“泰州市构建卓越教育体系培植项目”组与团委于610日和611日联合举办了——泰州实验中学传统文化溢校园活动,活动主题为“端午艾草香 药香进校园——让学习真正发生”。

活动分为两个流程:

1.我校师生对常见中药材的评鉴

   课程基地为大家准备了十几种中药材供大家评鉴,老师们依据兴趣上网搜索中药的食用方法,学生们依据现有经验去分辨自己所认识的中药。大家对中药材展开了热烈讨论。

                                          

                                          

2.领取艾草

端午时节,乍暖还寒,百虫蠢动,人们容易染上疾病,而新鲜艾叶散发出的大量香气浓烈的芳香分子,能有效地起到杀菌驱蚊,净化空气的作用。所以,端午节前人们常在门前插艾草。在中原一带人们则会在天亮前用浸泡了一夜的艾叶水洗脸,晚上用艾叶水泡脚。艾叶与菖蒲搭配一直是端午节的黄金搭档。善做女红的还会用菖蒲和艾叶缝制香包、枕头,或者做成花环给小孩,用于杀菌辟邪和驱赶蚊虫。在湿气较重的南方,更有直接用艾叶包米饭的饮食习惯。我校药草种植园特将艾草收割一部分作为端午礼物送给大家。

                                          

                                          

 

最后,活动在大家对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的感慨中落下帷幕!

                                          

 

这次活动中,学生不仅充分发挥了学习的主体性,在综合实践中了解了关于艾草的生物知识、健康知识,积极主动参与传承关于艾草和端午的历史文化,还接受了劳动教育。

核发:办公室 点击数:1761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