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国际化发展的几点思考
日期:2015-10-15 10:41:32  发布人:Apple  浏览量:1575 打印本文

教育国际化发展的几点思考

泰州实验中学

2015926

      为了提升办学品位,扩大对外交流, “十二五”期间,我校实施了“缔结盟校、常态交流、不断深化”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方式,在国际文化交流、旅学联动、课程互学、交替来往、升学直通等方面常态化地实施了积极的探索。下一步我校在教育国际化发展方面有如下几点思考:

   (一)积极结对友好学校,实施办学理念突破

我校从2009年起,每年都开展相关的国际友好交流活动。20117月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拉特罗布市班斯戴尔中学正式结为友好学校,随后常态化交替式的开展了双方师生代表团的文化交流活动,并坚持与友好学校保持QQ邮件、网络视频和信件交流。“十二五”期间,我校一直保持国际间的交流协作关系,在“师生互换、合作研究、资源共享”等方面,我校与友好学校形成了比较稳定的交流协作关系。201410月,我校又与加拿大魁北克大学建立国际合作关系,为魁北克大学输送合格生源。“十三五”期间,我们将继续增加结对国际友好学校,实施办学理念的突破。随着教育的信息化与国际化程度的加深,随着教育的现代化和标准化要求的出现,办学的国际化思维和运作,学生的全球化意识增强,跨文化的沟通能力提升,批判性思维品质的养成等显得越来越重要。我们“十三五”的发展目标是建立美、英、加、澳立体式的国际友好学校交流网络,在继续组织师生“走出去”的同时,也继续实施“请进来”策略,通过聘请外教等措施,使国际交流合作工作逐步走向纵深。通过引进外教来促进我校教师整体素质特别是英语教学水平的提高。

(二)承办各类涉外活动,谋划国际论坛研讨

“十二五”期间,在市教育局和市政府外事部门的帮助和支持下,我校承办了多种涉外交流活动。从CLIVE-international的远程互动协作交流项目到中澳“友城”交往项目的活动,我校都有所参与并出色地完成任务。20147月,为庆祝泰州市和澳大利亚拉特罗布市建立“友好城市”10周年活动,我校承办了相关庆祝活动之一--澳大利亚拉特罗布市铜管乐队与我校音乐社团的“中澳友城音乐交流”演出活动,得到了泰州市副市长王学锋和澳大利亚拉特罗布市市长Sharon的高度赞扬,展示了我校素质教育形势下学生的艺术才能,提升了泰州教育的国际形象。下一步,我校在“十三五”期间,将积极抢抓涉外活动机遇,谋划中外办学方式、课程形式、育人模式等方面的国际论坛活动,鼓励家庭有条件的学生积极参与海外夏、冬令营,拓宽视野,积极参与到国际交往中去。学校在必要的情况下成立国际交流中心,专门外联相关国际交流事务。

(三)参与国际教育科研,重建出国培训规则

 “十二五”期间,我校每年都选送多名教师赴国外培训学习,拓宽国际视野,了解国际教育科研动向,但收益不大,体会不深,国际教育科研的目标体现不够,推动本校教育实践的作用力不明显。“十三五”期间,我校一方面将继续加大力度选送教师参加国际层面的教育科研会议、论坛活动、讲座沙龙,另一方面将随着高考模式的改革、英语一年两考的变化和国际间互相求学大潮的来临,我校将首先聚焦外语教学的多样化改革与实践,其次是重建出国培训的新规则,对出国培训提出具体的任务要求,提高出国培训的效益,体现教师学科建设的国际化水平和选修课程实施的国际化能力。建立健全教育国际化激励、评估制度,科学评价和调控教育教学国际化的过程和效果。

(四)继续借鉴国际课程,营建校园国际化氛围

“十三五期间,我校一是继续从澳大利亚班斯戴尔中学或其它国际学校引进和借鉴国际课程,聚焦教学方式的转变和探索,在学生学分管理、综合素质评定、实践能力提升等方面借鉴人家好的做法;二是实施跨文化的课程交流互动,从浅层的文化交流向联动的课程参与转变,增强学生的国际协作意识;三是从实施大阅读课程的角度,逐步丰富“双语”方面的图书购置,让学校图书馆、班级图书柜、校园图书角等配置恰当的国际原版教材,供学生选读,供教师参考;四是加强全校师生国际规则的宣传和国际交流成果的宣传,既注重拓宽师生的国际视野和世界眼光,又注重培养师生的民族自信心和爱国情怀,举行丰富的国际理解主题教育活动和文化差异性的体验活动,提升师生的国际交往能力和中华传统文化的对外传递能力;五是建立校园国际互动电视台,将学生会的功能和作用开发在国际互动电视节目上,让每个学生有亮相的机会,让每个班级有表现的可能,营建独具特色的国际课程文化。

  “十三五”期间,我校将展示一个更加对外开放的泰州实验中学,充分体现学校更加信息化与国际化的教育教学成果,在海外直通升学的人数和档次上再上一个台阶。


核发:Apple 点击数:1575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