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秋学期教务处工作计划
日期:2021-08-27 16:24:34  发布人:教务处  浏览量:706 打印本文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严格执行新课程、新高考方案。以学校本年度工作计划为指导,围绕学校“创四星”的总目标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创新教务管理举措,不断提升教学规范化管理水平。

二、工作目标

以素质教育“5+2”工程和体艺“2+1”项目为抓手,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

推进课程构建工程:优化课程体系,彰显校本课程特色;

加大泰微课资源应用推广力度,方便教师教学、学生自主学习;

服务年级部工作,不断提高教育教学管理水平;

改革教学绩效激励机制,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充分调动教师教学工作积极性;

三、具体措施

1. 着眼全面谋发展,深入推进素质教育。

以素质教育“5+2”工程为抓手,依托政教处、团委开展适合我校学生的社团活动。

依托学校已建成的省综合实践课程基地,培养学生的观察分析及动手实践能力,丰富学生的生活体验,在劳动教育中提升学生素养。

依托体艺组,着力抓好书法、绘画、音乐、篮球队、田径队、舞蹈等社团组织建设。

推进大阅读课程建设,大力营造书香校园。语文组推荐高中学生阅读书目,利用主题班会开展阅读交流,让学生在与先贤对话中自省,逐渐形成校本化阅读教学特色。

2.抓实推进泰微课资源的应用。在泰微课资源推广使用基础上,课前,教师们遴选优质泰微课资源推送给学生学习,提升教学、学习效果。在集体备课、课堂教学中加大泰微课资源的精选使用。针对课堂教学难点和重点鼓励教师以微课方式呈现解决问题,做到灵活而不机械,便于学生课后补学,着力解决前期泰微课使用中出现的问题。

3.推进课程构建工程:优化课程体系,彰显校本特色。

进一步优化国家课程体系,提升学生课程选择的广度。校本课程开发切合学校办学理念与学生实际,彰显主体参与的校本特色。

通过专家培训指导,引领教师教学观念,鼓励各教研组、备课组老师积极撰写校本课程,积极上好校本选修课程。

4. 积极推进音体美模块化教学,积极推进日语选修教学改革。针对新课程、新课标、新高考的变化,抓实体艺“2+1”工作。针对校情、生情,体育组分类制订各年级学生体育技能达标标准,提供多种体育技能项目和艺术社团供学生选择。

体育组制定大课间训练方案,切实抓好大课间训练,形成特色。体育组制定体质健康测试方案,在9-11月利用体育课集中测试学生的体质健康数据,12月底前,体育组将测试的相关数据上报体质健康数据库。

全校音体美学科实施模块化教学,先定选修模块(专项)再组织教学。高二年级开设日语选修班2个,教务处、年级部加强教学常规检查、考核。

5. 抓好教学“五认真”落实,积极推进教学改革。

1)备课。落实集体备课制度。将板块化教学融入集体备课、课堂教学之中。教师备课至少要有两节的提前量,同一备课组要统一进度、统一重点难点、统一作业。每位教师都必须认真备课,撰写好二次备课的教学案,提倡电子教学案。每节教案后,应有教学反思。教务处协同年级部在期中、期末深入备课组对教学情况进行检查或抽查,将检查结果计入教师教育教学考核,作为评优评先的依据之一。

2)上课。继续深化主体参与的课堂教学改革,转变教学思想,变教为诱,变学为思,让素质教育占领课堂教学的主阵地。使教学过程达到最优化。教务处每天至少1次巡查师生教学状态、多媒体教学的使用情况。

3)辅导。年级部加强早晚自习、双休日的巡查。教师辅导要坚守岗位,不得迟到、缺席、提前放学。辅导要有目标,心中要有学生,要有针对性。

4)作业布置与批改。按要求布置适量的书面校本化作业,及时规范批改(有批改时间、等级或分数,同一备课组要统一),提倡面批,作业要有恰如其分的批语,以促进师生之间的交流。教务处、年级部深入班级检查或抽查学生作业批改情况,并将检查结果计入教师常规绩效考核,作为评先评优的依据之一。

5)教学反馈。教务处、年级部将深入课堂听课,加强课堂教学检查。协同年级部召开学生座谈会、家长座谈会,通过问卷调查,对教师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召开教师座谈会,反馈学生对教学的意见、建议。充分利用极课系统,统计学生在练习中的错题。严把监考、评卷、成绩汇总、质量分析、考后讲评五关。教务处将根据期中、期末考试及抽考分析教学情况,召开教学质量分析会,及时调整教学策略。

6.开展课堂教学比赛,提高课堂教学优课率。聘请兄弟学校荣获省、市一等奖的老师来我校送课,指导老师们如何上一堂好课。在教研组、备课组开展课堂教学比赛,45周岁以下(含45周岁)老师都要参加课堂教学比赛,学校将聘请教研室专家做评委打分。确保优课率90%以上。获得优课的老师学校将视同教学基本功考核相应等次进行奖励。

7.学测、高考质量实现新的跨越。结合我校高二学生实际,适时调整合格性考试学科的课时,要求老师抓两头促中间。高二年级部根据期末联考成绩排出本班目标生、边缘生交班主任、任课老师,强化训练,抓差补缺,确保高二合格性考试98%过关。高三年级部根据中考和期末联考成绩按比例分解高考目标,努力完成市局下达的高考指标。

8.规范招生,做好学籍管理工作。

严格按照泰州市普通高中招生录取政策、招生计划规范招生。严格学籍管理制度,规范执行学籍规定。及时与基教处对接做好学生的休(复)学、转学等审批工作。

9.服务年级部工作。学校在各年级选配年级主任、副主任,充分发挥年级党支部先锋作用。年级部主任负责制的教育教学管理模式已经形成。教务处变过去直接管理为服务指导。配合学校制订年级主任工作职责及考核激励机制,配合年级主任抓好年级的教风学风。

构建课堂学习、课后学习、记忆、理解、审题等学法体系,培养学生学习习惯、磨炼学习意志。要求年级组开学初布置老师备好学法指导教案,利用开学第一课指导学生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使学生学有方法,事半功倍。配合年级部召开各类考试的质量分析会。每天中午12:10-12:50定时午间练,每周语文1次,数学、英语各2次。抓好尖子生的培养和学困生的转化工作,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10.规范教材教辅征订使用。严格执行上级规定,按照“一教一辅”原则征订学生用书,发放告家长书。征订前,根据新华书店提供的教材教辅目录清单由备课组充分征求教师意见基础上勾选后备课组长签字,报党政联席会议讨论通过。教务处统一向市新华书店征订。强化教辅资料使用情况的督查,做到征订必用,用必用好。鼓励教师自编适合本校学生实际的校本资料,满足教学需求,提升教学效果。严禁私自向学生收费征订或变相征订教辅资料。

11.及时做好相关绩效测算。教务处及时准确记载各类相关数据,根据新出台的绩效考评方案,年级部及时测算,按月公示,接受教师监督。

附:月度工作安排

月份

具体工作

九月份

9月2日,迎接教育局开学专项督导检查

9月10日做好扬大26名实习生来校实习工作

9月29日举办21年度秋季校田径运动会

做好中秋、国庆放假安排

十月份

10月11-13日,组织阶段1质量检测

组织10月17日人事考试(社会工作者)

初一、高一年级广播操比赛

举办“中学生与社会”作文竞赛

做好期中与口岸、黄桥、楚水四校联考准备工作

十一月份

11月8-10日左右组织期中联考

十二月份

12月13-15日,组织阶段2质量检测

组织教学满意度测评

一月份

召开期末考试动员会

组织高二、高三学生参加1.8-9省合格性考试

做好寒假校本作业准备工作

组织期末联考工作

组织备课、作业批改等教学常规检查

测算、汇总绩效考核教务处有关数据

 

 

 

 

核发:办公室 点击数:706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