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实验中学2013年党建工作总结
日期:2014-01-14 09:17:59  发布人:Apple  浏览量:1519 打印本文

泰州实验中学2013年党建工作总结

一年来,我校党总支在市委教工委和市教育局的正确领导及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 根据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围绕市教育局转型升级“163”行动计划,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动力,紧紧围绕我校“一校一品”党建特色,即党员“五个一”主题实践活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焦点“转型发展、特色发展、改革创新”,切实加强了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和全体党员的思想作风建设,积极做好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认真抓了师德教育和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完善落实了党的各项制度,充分发挥了党总支在学校工作中的保证监督作用、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现将我校一年来的党建工作简要小结如下:

一、加强思想建设,提高党员的政治素质

1、强化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学习。我们十分注重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和党员教师队伍建设,定期组织学习。领导干部积极开展中心组学习活动,成员为中层以上的干部,每两个星期学习一次,学习做到“三有”:有内容、有目标、有效果;党员教师定期上党课,每月一次。这一年,在学习时做到了以下几个方面:(1)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先是党总支集中学习,拿出方案,明确目标,然后支部分组学习讨论,把任务分解到人,最后是个人自主学习,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的精神等。(2)学习感受与学校发展相联系,大家意识到要把理论学习与学校发展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树立学校发展的机遇意识、乘势而上的竞争意识和优胜劣汰的危机意识;全体党员多次学习《泰州实验中学“十二五”发展规划》,写成学习心得上传学校网站,积极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通过不同形式的学习,多种学习交流平台的搭建,全校上下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凸显出解决问题的能力。

2、丰富党员思想教育工作内涵。学校按照上级党委的要求,精心组织、认真落实,使主题教育活动产生良好的教育效果这一年党总支以“主体参与教学模式”为依托,继续在党员教师中开展“五个一”主题实践活动,即:一是每学期每个党员教师上好一节“主体参与课堂模式”公开课课,力争同行能认可;二是每学期每个党员教师编写一份关于“主体参与课堂模式”优质教学案,力争校级能获奖;三是每学期每个党员教师在备课组做一次“主体参与课堂教学模式”实践的中心发言,力争书面能交流;四是每学期每个党员教师帮助一个校内“关注生”,力争和谐且典型;五是每学期每个党员教师上传泰州教育网络“资源共享平台” 一份教学课件,确保自己已使用。坚持多年的党员的“五个一”主题活动是我们党员创先争优的重要实践,更是我校党建“一校一品”党建特色,并获得泰州市教育局“党建工作先进学校”单项奖

3、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学校一贯重视加强师德教育,把师德建设放到党总支工作的重要位置,注重师德教育的针对性、时效性。我们在开学初组织全体教工再次学习新《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以及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泰州市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办法》和《泰州市中小学教师违反师德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文件,及时召开会议强调了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排查出了我校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不良现象,要求相关人员进行整改,同时利用每月一次的党课对全体教师进行了师德师风培训,并签订了《泰州实验中学2013年党员“践行先进性  保持纯洁性”承诺书。通过一系列举措,教工的职业道德得到升华,人人争当“师德模范”。

二、加强组织建设,发挥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

1、加强领导班子自身的建设。校党总支不断健全组织建设责任制,总支委成员各司其职,认真分析新形势下出现的新问题和党员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虚心听取教职工的意见,帮助教职工排忧解难;进一步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坚持集体领导,凡是重大事项都召开班子会集体研究决定,保证了学校工作决策的正确性;党总支按时召开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都严以律己、襟怀坦白,联系自己的思想、工作实际和廉洁自律情况,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一切从集体利益出发,班子成员之间谈心、交换意见、沟通思想,增强了团结;校总支委成员在工作中都能起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完成所承担的工作任务,既分工又协作,同时,各支部成员进行了调整,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成为教职工信赖的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

2、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在发展党员工作中,我校党总支严格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加大对申请入党的积极分子德、能、勤、绩考评,召开教师座谈会对积极分子进行评议,定期开展谈心活动,做到有准备、有记录。2014年18日,党总支对今年四名预备党员转正、四名发展对象转为预备党员、2014年发展对象分支部进行了讨论并一致通过。

三、加强群团建设,切实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

1、重视工会在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方面的重要作用。党总支领导工会积极组织教职工开展各种有益活动,加强教工之家建设,丰富教职工的生活,以活动为载体调动教职工教书育人的积极性;时刻关心爱护教职工,积极为教职工排忧解难,为困难职工于水花和患病教师钱秀珠积极筹款,共得善款近3万元,解决了生病教师的部分困难;召开第届离退休教师年会,关心离退休教师生活;党总支依托工会和妇联,以年级组、教研组、备课组、班主任队伍、教工团支部等组织结构为单位,集中打造校级“巾帼示范岗”。

2、发挥校团委作用,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党总支放手团委搞一系列活动,比如:举办了演讲、主题班会、读书征文比赛、篮球比赛、等文体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陶冶师生的情操;积极组织党员教师进行捐款,帮扶贫困生。

3、调动各方积极性,组织协调好和民主党派之间的关系。学校现有民主党派3,成员有6名,分别是民盟会员杨建梅,民进会员钱秀珠、孙卫国,民革会员孟索华,农工会员刘永华、韩马英,他们在教育教学工作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党总支对他们不歧视,平等对待,努力发挥他们的作用。学校党总支根据具体情况,一方面继续组织与民主党派的联谊活动,做好统战工作,另一方面支持民主党派把优秀的申请对象吸收为会员以壮大我校的民主党派人士的队伍,让他们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继续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目前,我校要求加入民进会的教师还有8人。

四、加强对活动的领导,深入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1、深入开展“创先争优”主题活动。在“一校一品”党建文化建设活动中,继续推进党员“五个一”主体实践活动,得到了市教工委的高度肯定,并在市直学校举行交流。我们还深化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活动:以党总支的创先争优带动支部的创先争优,以党员争优秀带动身边群众争优秀,同时,我校所有党员在开展“泰州实验中学党员先锋岗”活动中充分发挥广大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开展“践行师德创先争优、办人民满意教育”主题实践活动时,我们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各位教师签定了师德承诺书。10月16日我校举行了重温2012年9月的聚焦转型发展  致力质量提升的工作报告,同时各支部代表在大会上作了交流410日又成功举行了党员说课比赛和党史、“十八大”知识竞赛通过活动,大家增强了党性修养,提高了对党的先进性的认识。

2、以党建促进教科研工作的提升。提高教学质量,狠抓教科研工作是学校的主旋律,党总支要求每个党员每学期开设一节主体参与公开课、发表一篇教育教学论文、参加一个课题研究。在这方面,我校领导和党员教师一道,始终工作在第一线,勤于奉献,勇挑重担,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其中党总支承担了“主体参与党建文化建设实践研究”的市级课题研究,并于2013年12月30日结题。本学期,党员教师在各级各类刊物发表或在各级比赛获奖论文数十篇。

五、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党组织的领导

1、加强后备队伍建设。党总支一向关注年轻教师的成长,鼓励他们迅速进步,加入到学校管理队伍中来,在党总支的领导下,我们先后进行了中层干部换届竞聘,团委的改选,这两项工作很平稳成功。

2、多举措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我们针对不少中小学基层党组织吸引力不强,不少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入党意愿不高的现象,我们通过对青年教师进行党史教育,让大家认识到共产党的先进性、时代性,建立新中国的必然性;通过党员一对一帮扶谈话,转变他们的思想,让他们认识到共产党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通过业余党校,提升青年老师、青年学生的整体思想认识,认识到共产党的代表性、群众性。通过我们的工作,这一年打入党申请书的教师明显增多,我们力争到2013年,35周岁以下的中青年教师打入党报告率达到100%,35周岁以上教师打入党报告率达50%,高中生打入党报告率达到10%。

3、开展互评活动,坚持典型引路。我们利用创先争优--党员“五个一”主题实践活动中回头看环节,进行领导点评党员,党员点评教师,教师给领导打分、给学校工作评价等方式开展互动式批评,树立党组织新形象,强化党对群众的领导。我们坚持正面引导,用典型引路,我们每年都评选校级优秀党员。同时,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争创党员“先锋岗”活动,制定并实施了《泰州实验中学党员先锋岗实施细则》,分五级在中层干部、教研组长、备课组长、班主任和普通教师中进行评选,每年评选一次。由于我们的努力,真正做到了学校处处有党建,党员个个是先锋,全面提升了党组织和党员的形象,党员后备梯队显性增加。

一年来,学校党政一班人认真履行职责,真抓实干,促进了学校党建工作和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2013年,学校先后获得二十多个省市级荣誉: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先进示范校语文教师专业化发展工程基地校教育部“国培计划(2013)”教学观摩学校全国创新教育先进示范校省级“医药生态园”课程基地校江苏省基础教育成果二等奖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模型竞赛团体一等奖2013年江苏省中小学优秀校园网站二等奖江苏省工人先锋号江苏省档案工作三星单位泰州市“阳光快车”先进集体党建工作先进学校2013年泰州市大中院校军训会操比赛一等奖五四红旗团支部泰州市第二届高中生辩论赛市直第二名,与省泰中一起进入大市决赛市直学校女教师广场舞比赛二等奖巾帼文明号泰州科技特色学校高考第一批填报志愿达资格线人数有了历史性突破中考达三星级以上高中分数线人数比上年增长26.5%但我们深知我们所做的工作与上级的要求和社会的期望相比,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理论学习上系统性不够,党员的组织生活比较单调,党务工作和教育教学工作结合上还不够紧密。在下一年里,我们将在市教育局和教工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团结和带领全校教职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建设和谐校园,推动泰州教育又好又快的发展。

 

             中共泰州实验中学总支部委员会

                    二0一年一月

 

 


核发:Apple 点击数:1519 收藏本页